證嚴上人開示(「時間、空間、人與人之間」運作自如的方法)
慈濟近四十年來,從點而線而面,是大家有志一同,在「時間、空間、人與人之
間」的「三間」中,把握、運用時間,累積而成。善與惡、善惡的轉變無不是時間所
累積,累積學業、累積道業、累積事業等等,所以每一個人要把握好時間,成就每一
天的生命。

身處各自的空間,就要扮演好各自的角色。我生在這個時代,所面對的社會,讓我不
忍於選擇安然隱居修行,不做慈濟事;雖然我只要放下,就能隱居自修,然而看到這
樣的空間,且有這一群可愛的人間菩薩,大家有心做好事,不但不忍放下,還要勉勵
大家把握「時間」,何處有災難、苦難,哪裡有需要,一定要應每一個「空間」所需
去幫助,不論人們是心靈苦、環境苦、身體苦,這種種的苦需要有「你」、有
「我」去幫助「他」,這「你、我、他」就是人與人之間的「人間」,要好好掌握。

要能在時間、空間、人間運作自如,其運轉的「次序」──知足、感恩、善解、包容的
「四神湯」,與合心、和氣、互愛、協力的「四物湯」。

人人都是凡夫,哪有不計較的呢?人多,是非難免,就要能包容、能善解,才能讓人
與人之間運轉無礙。以知足、感恩、善解、包容不斷洗滌內心,才能達到大慈無
悔,大悲無怨,大喜無憂,大捨無求,只求付出。

「四神湯」開脾,「四物湯」補氣。用四神湯向內修心之後,就要飲用四物湯,在彼
此間合心、和和氣氣、相親相愛,將眾人的力量合在一起,推行於共同運作的事
務,將四個角運轉成圓,所以合心、和氣、互愛、協力不只是四個角而已,而要能很
圓滿也就是合心就是協力,彼此要和氣互愛,一階一階不間斷地輪轉。

自始慈濟的法就是這麼簡單,有內修的「四神湯」,有向外推動的「四物湯」,還有
對人懂得感恩,做事懂得尊重,人與事之間懂得互愛──時時懷抱「感恩、尊
重、愛」,則能人圓、事圓、理圓,這樣清淨的立體琉璃同心圓運轉在全球之間。
轉至慈濟全球網 : http://www.tzuchi.org.tw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s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